实验教学中心
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涵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以“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为使命,注重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商学院综合实验室,是国内较早开展商科实验教学的机构之一。历经34年的建设,中心逐步建成了金融工程、数据技术与商务分析、行为科学等8个专业实验室;城市与区域分析、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心脑科学等特色实验室和多个创新创业实验室;同时,下设经济管理数据开发与应用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并辐射全校学生的商科实验教学基地和数据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与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

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厚基础、强数据、促双创为主线,提升学生的实践探索能力、数据思维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依托学院的三个一级学科和五个系,逐步建立了金融工程实验室、数据技术与商务分析实验室、行为科学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经济行为实验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实验室、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实验室等5个特色实验室/研究基地和1个经济管理数据开发与应用中心。

中心实验室分布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中心拥有独立的数据中心机房,仪器设备总值1317.9万元。拥有高性能服务器、存储器、计算机、录播直播设备等394台套,眼动仪、脑环等生理测试类设备51套;先后采购和建设了彭博数据库、CSMAR数据库、万得数据库、锐思数据库、企业创新整合数据库、企业污染整合数据库、EPS县市数据库等10余个经济管理类数据库;拥有各类实验教学软件50余套。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在数据分析能力培养、实验教学方法创新、科研反哺实验教学、校企合作模式等方面形成特色,持续致力于提高学生实验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