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第七届“华理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1-11-18 浏览:339

为丰富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商学院联合主办、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第七届“华理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校内选拔赛,旨在培养华理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市赛、国赛选拔优秀项目。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


一、大赛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二、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一个团队3-5名成员,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每个团队可以有不多于2名的高校指导老师和不多于2名的企业指导老师。

5.参赛过程中提交的所有作品文档中(Word、PDF、纸介质、PPT等),团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必须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报名截止日期之后不得更改。

6. 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第一类“原始创新”);

(2)对于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的作品,必须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方可参赛(属于第二类“迭代创新”,但等同于第一类):

      a) 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

      b) 该团队参赛时将原参赛作品和原参赛的比赛名称作为附件提交;

      c) 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说明并且将其作为附件提交。

7. 参赛团队须签署《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下载地址:http://www.3chuang.net/file)。


三、比赛形式

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开展。鼓励参赛团队根据本地区或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和创业项目。

每个参赛队根据选拔赛的宗旨,提交一篇创新创业计划书,要求目标明确,有充分的市场调研,盈利、发展模式清晰,阐述有条理,并有可靠的数据支撑,最好具备相应的样品或模型。通过竞赛组委会初审的参赛团队,可进一步参加决赛答辩。

在“华理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三创赛”上海赛区总决赛。


四、竞赛流程

1. 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即日起-2022年1月15日;

(2)报名方式: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register)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须选择上海市及华东理工大学,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经审核通过后方为有效报名团队,请已注册团队队长添加负责老师微信:15216687202,以便接收通知。

2. 初审阶段

(1)提交计划书时间: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31日;

(2)初审时间:2022年4月1日-2022年4月8日;

(3)决赛名单公布时间:2022年4月8日;

(4)计划书提交方式:发送邮件至bslab@mail.ecust.edu.cn,主题为“三创赛+团队名称+计划书”。

3. 决赛阶段

(1)决赛时间:2022 年4月15日(暂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决赛组织:由竞赛组委会组织答辩,并根据答辩成绩进行评奖。


五、竞赛评奖

1. 本次选拔赛设立等级奖,颁发获奖证书;

2.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若干项。


六、联系方式

电话:021-64253690

邮箱:bslab@mail.ecust.edu.cn

本届校赛微信交流群二维码提取链接:https://jinshuju.net/f/RiFJnu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官方网址:http://www.3chuang.net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